2014/03/22

【台北 大安 / 土三寒六讚歧烏龍麵】沒有初訪的感動,好像退步了...?

暌違不知道幾年後的二訪~


多年後再訪,紅透半邊天的土三寒六已經開了分店
而且還有2間,都在附近
但對於我來說,它沒有好吃到會讓我流連忘返的程度


前幾天天氣超好,今天氣溫卻突然驟降
好不容易走到本來要吃的鐵板燒,卻發現他已經易主了
新開的店又剛好隔天才開幕,好衰~於是我們決定來吃拉麵!


「土三寒六」是什麼意思呢?
在香川縣關於讚歧烏龍麵本地的鹽份傳說,做烏龍麵的時候如果在土用的暑中夏天,則製鹽時鹽和水的比例是1:3,如果在寒中冬天則是1:6,而普段春秋則是1:5,如此比例的鹽水與麵粉攪拌即可做出最好吃的讚岐烏龍麵。
土三寒六有一個閃亮的名號,就是「目前在台灣唯一受到日本政府認定的讚岐烏龍麵」

而什麼是「讚歧」呢?
根據香川縣的口頭傳說,空海(弘法大師)由唐國帶回烏龍麵的製法,拯救了讚歧當地的貧民
因為瀨戶內海雨水稀少,很難種米,因此傳授給讚岐人
一般認為,這就是現在的「讚岐烏龍麵」的原型


上一次來的時候還只有這一間本店,今天先來本店察看用餐情況
本來以為正值用餐時間應該會有把店門口擠爆的排隊人潮
但也許是隨著拉麵店一間間地開,只等了五分鐘就有位子了
lucky us!


戴著口罩的服務人員負責幫客人登記與唱名





店內是狹長型的空間,雖然不大,卻也可以容納不少人


除了店外有幾個板凳,進門後左邊也有塌塌米椅讓等待座位的客人歇腿



對面的牆上有電視,可以讓等待的民眾打發時間







怎麼反而是在外面負責接待的服務生戴口罩
在廚房裡面的卻沒有戴呢?還是純粹是外面那位服務生感冒了...?



歐貼阿賴以~(破日文





越過洗手間之後,後面還有幾張桌子,看起來有點擁擠
從桌子之間穿梭的時候可能需要縮一下小腹跟屁股,深怕把別人的麵撞飛
人客就將就一下摟~




旁邊有個通道,是通往地下室的啦~


兩個門簾裡面是店家的工作區域


樓梯有一點點點陡,請小心不要變成風火輪了...


地下室似乎有重新裝潢過,記得初訪的時候地下室的氣氛還不錯
有木頭柱子作為隔間、營造出像是日式居酒屋的氛圍
而且也總覺得以前的空間比較大?難道當時是我被拖去別的次元空間裡了嗎...?


雖然現在的裝潢比較簡樸,不過牆壁上掛的幾幅色彩很豐富的畫增添了一點活潑的感覺
為這遍有點死氣沉沉的空間增加一點生氣




樓下還有一個冰櫃放了奶酪,在樓上好像沒有看到
不知道是不是有販售?


店內逛一圈,屁股坐回去,準備開吃啦!
菜單很簡單,一面全是 (熱的) 拉麵,也有套餐


另一面則是單點的小食跟涼麵




竟然還有「女生人氣NO.1」!
起司跟明太子其是是我的兩大最愛阿~~~
不過今天天氣有點冷,還是想喝點湯
所以只稍微動搖一下下,仍舊迅速地選好今天要吃的麵






有點歲月痕跡的木杓很有吃拉麵的fu (?)


青蔥海帶烏龍麵 NT$200
這麼清淡又健康的東西絕對不是我點的~這是CB點的啦!
滿滿的蔥讓CB看得眉開眼笑~
真的是一碗非~常清爽的烏龍麵,除了湯頭滿明顯的柴魚片的味道
就只剩蔥跟海帶的味道了,非常適合嗜清淡與需要修身養性 (?)的人


這是CB點的麵加的泡菜NT$40
雖然有些辣度,但吃起來很普通
CB一直說他以前吃過的某家網路團購的泡菜還比較好吃~


府玉起司可樂餅咖哩烏龍麵 NT$270
這種重口味的東西,沒錯就是我點的!
其實我還滿喜歡咖哩口味的拉麵,其實就是越重口味我越喜歡啦~



其實這顆蛋黃也是讓我決定「就是它了!」的原因之一
可樂餅其實也有一小部份原因啦!
很久以前的某一陣子我其實很喜歡吃可樂餅
但後來不知道是怕胖還是純粹就是不那麼愛了就比較少吃了


在一遍偏橘&咖啡的色調中,加入一點蔥花和芝麻
多了一點豐富,也多了一點色彩


黃澄澄的蛋黃,真的讓人很難抗拒耶~~~


雖然我和CB的初訪不是一起的,但我們一致認為我們的初訪吃到的麵條比較好吃!
上次我是吃涼麵,麵條Q彈的口感比較明顯
而且那次會覺得,這間店會紅不只是因為台灣人喜歡湊熱鬧而已
但今天卻有點失望了...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在有熱度的湯頭裡久了會影響麵條的口感
今天完全沒有上次的感覺,而是覺得「恩,就是一般的烏龍麵」...


咖哩湯頭很濃郁,湯裡還有不少洋蔥
在鹹味的喀哩中多了一點甜味
喝多了難免有一點點點膩,但整體來說是還滿對我口味的湯


我其實不喜歡炸物泡在湯裡,通常希望店家可以給個碟子,把炸物另外分開裝著
不過這塊可樂餅的表皮很酥脆,即使是已經浸道湯裡的那一面
一上桌趕快撈起來吃,還是可以吃到酥脆的感覺


市面上的可樂餅有百百種,有的裡面是馬鈴薯泥+玉米
有的裡面有碎肉末,甚至是各種千奇百怪的東西
而這塊可樂餅內餡是純粹的馬鈴薯泥+起司,雖然起司的味道不明顯
但綿密的口感很好吃,也許酥脆的外皮和有點濃稠得像咖哩醬的湯多少有一些幫助吧?


也因為是很純粹的馬鈴薯泥,沾一點咖哩湯頭不但加味,也比較好入口
吃完一整塊其實就會有一點點飽足感了~





謝謝光臨~下次再來喔!




美味程度:★★★☆☆ (3.5顆星)
上菜速度:★★★☆☆
服務態度:★★★☆☆
用餐氣氛:★★★☆☆
環境整潔:★★★☆☆
交通便利:★★★★★ 捷運忠孝復興站1號出口,步行5分鐘內
價位合理:★★★★☆ 每人NT$255



土三寒六讚歧烏龍麵 一店
Add:台北市大安區復興南路一段126巷6號
Tel:(02)2775-4611
Time:平日 11:15~14:15 / 16:45~21:00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假日 11:15~21:00

FB

顯示詳細地圖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您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

您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