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/07/22

紅酒燉香雞 Kokowääh


    提爾.史威格繼「沒有耳朵的兔子」後,再一部自導自演的愛情喜劇片。省下演員費,攜著小女兒艾瑪.史威格同台飾演父女。從雙方互動看來,不禁令人憶測:是在演平常的自已嗎?

    其實這部片是典型浪子回頭的換金過程,這類型的電影常在主角的生活型態上發生受迫性改變,導致自我價值觀衝擊,若有所思後感覺若有所失,在省視自身缺點加上奮力一搏,happy ending.


    但如何拿捏主角的心理層面轉換,我認為是這類型電影最重要的一個環節;多了則悶,少了則無感。

   「紅酒燉香雞」的主角亨利個性自我中心、做事半套的不負責任。從任由拖吊場擺佈他的老爺車、拋下女兒獨守空閨導致失火、與前女友凱薩琳娜討論劇本時蠻橫、以謊言搪塞關於瑪德蓮娜的事....etc看出端倪。在他無法擰走瑪德蓮娜,並了解到瑪德蓮娜的養父因無法接受事實真相而導致婚姻危機,種種窘境與自責下,責任感就在亨利發現與瑪德蓮娜的共同點(數學、假簽名)漸油然而生。但人是無法立刻改變的,這點於片中展露無疑,亨利頑劣的心牆要在所有人離他而去時才崩塌。在幼稚園闌珊處,他默默的看,默默的看出當女兒不需要他時的光景,以及前女友凱薩琳娜拒寫劇本(因亨利的謊言所造成的過度傷痛)。如此,他改變了自已。

    改變是難事卻能成大事,格瓦拉的改變救了南美洲,亨利的改變救回了他的人生。我們從來期望當局改變,而人性的怠慢與事物間的取捨,又會欲求自身不變,如緩慢的神經毒,不連根拔起,只是治標不治本,待到傷亡才懊悔不已。

    不得不提及亨利與養父之間的理性,個性大相逕庭的兩人是本劇的趣點之一,即使兩人有為女兒爭風吃醋的情況,卻也無大打出手的場面。我總是以為,義無反顧是一種感性,脾氣來了什麼也可以不必管了。

    此片步調輕快,影像大多陽光普照的柔軟,加上艾瑪.史威格古靈精怪的笑容,自然地帶給觀眾整片溫馨,配樂雖被S說是芭樂歌,但我認為若是劇情與配樂搭的好,這芭樂也夠甜。不過這類溫馨小品,一個月看一次就會膩了,故紅酒燉香雞2短期間內無緣呀


-----
關於CB:
不負責任影評,說好看的片往往被唾棄,說難看的片應該是真的蠻難看的。
從電影體驗他人人生,自已人生卻過的不三不四。
喜愛吃牛,甚有「無牛則失人間一半美食」的座右銘。
為避免整個網誌都是吃吃吃吃吃吃,特地下海寫些小屁心得,見見笑笑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您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

您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